学院新闻


花甲教授的农业情怀 ——汪剑鸣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04-30

汪剑鸣老师是宜春学院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一位从事农学专业的老教授,参加工作四十多年来,先后在农业战线从事过科研、推广、开发、教学工作,各方面都有较深的造诣,取得过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具有一种深厚的农业情怀。2015年被选派为科技特派员,在分宜县指导苎麻种植及加工,2017年又被宜春学院选派到省级贫困村---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进行定点帮扶,201810月退休,在斜溪村委的强烈要求下,宜春学院返聘他继续帮助做产业扶贫工作,现在仍然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为新农村建设为农民致富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为企业技术指导发挥余热

一、分宜县科技特派员工作

2015年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经济作物科技特派团到分宜县,苎麻科技服务小组与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宜县)通过调查、咨询、讨论,围绕提高经济效益,从现成的产业化链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疏理出麻园更新、提高纤维产量与品质、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剥麻、麻皮免刮脱胶等5个技术问题,因此,提出并申报了“中苎一号苎麻新品种优质高产种植及加工技术集成”项目,五年来,汪剑鸣老师与特派团小组成员及企业一起,通过现场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服务形式,完成了省科技厅下达的项目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种植苎麻的农民增收,加工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目的。

围绕“中苎一号”苎麻新品种,具体做了,苎麻嫩梢土培扦插快速繁殖技术推广应用,苎麻三季改四季技术试验及示范,苎麻种植测土配方施肥应用,6BM-350型”苎麻剥麻机应用,苎麻壳麻脱胶比较试验与中试,项目实施核心区面积3000亩,辐射面积5万余亩,五项技术的集成实施,农民与企业新增经济效益37217.51万元。20199月该项目顺利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二、上高县产业扶贫工作

20177月开始,在斜溪村主要从事产业扶贫工作,今年是从事扶贫工作的第四年。

1.2017年开始帮助斜溪村建成“斜溪村产业扶贫示范果园场”面积35,主要种植红心猕猴桃红心蜜柚等10余种水果2018年果园套种西瓜,2019年红心猕猴桃开始挂果,并果园养土鸡,开始产生收入。每年安排农户及贫困户在果园劳务400多天,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并经常为来果园咨询的农户解答有关农业技术,几年来,示范果园逐步开始起到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示范作用。


2.根据斜溪村及周边村具有丰富的野生小山竹笋资源,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考察,20193月办成斜溪村小竹笋加工厂,当年加工小山竹笋1700公斤,收入4.5万元,解决了周边5个村千余户农民卖笋难问题,该项目的实施,每户农户当年增收100200元,同时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经济效益明显。

3. 通过市场考察,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建黑鸡枞菌生产厂,翌年2月建成,生产车间面积250㎡,年放置菌筒规模5.0万个,预计生产黑鸡枞菌1.5公斤。目前生产状况良好。预计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同时可安排贫困户8001000个务工天数。

4. 四年来引进了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10余个给农民种植,如水稻2个、大豆5个、红薯2个、荞麦2个、果树4个、西瓜2个、蔬菜5个,均反咉良好。


5. 利用每星期来往宜春---斜溪村的便利,几年来帮助农户销售土鸡,鸭蛋及蔬菜等农产品1.5万余斤给亲戚朋友同事等,解决了小部分农产品卖难问题。


汪剑鸣老师从2004年调入宜春学院以来,教学与科研工作得到了领导与学生的一致好评,在2013年与2017年获得宜春学院十佳师德标兵,2013年、2017年、2019年被评为宜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宜春学院科研标兵。在分宜县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又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在上高县从事产业扶贫工作,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发挥专业特长,使斜溪村的产业扶贫上了一个新台阶,得到了市县有关部门上及宜春学院领导点赞,被校领导及斜溪村干部群众称为最接“地气”的“农民教授”,2019被评为上高县十佳“最美奋斗者”之一,江西电视台、宜春电视台信息日报宜春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2020422日新华社记者闵尊涛来斜溪村做了专访。

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对农业的热爱,造就了一种深深的农业情怀,这种正能量有利于促进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值得弘扬和倡导。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