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3-14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情况

“十二五”期间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牢固树立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注重人才管理和培养工作,积极开发人才资源,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整体水平,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已建立起一支爱岗敬业、人员稳定、业务过硬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大学科平台建设投资力度,积极进行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基地建设,购置先进的科研究仪器设备,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保障。目前有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1个(作物遗传育种)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一级学科1个(作物学),二级学科1个(动物遗传育种),二级扶持学科1个(风景园林规划),校特色学科1个(动物医学)。为加速学科、专业带头人梯队建设,促进梯队人才讯速成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梯队建设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 加强领导,健全管理体

领导对学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科学谋划,真正形成了重视、关心、支持梯队建设的良好环境。一是领导重视。院领导多次开会研究学科建设工作,明确提出了“十二的发展前景和目标,为学科人梯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是明确责任。每年我们都召开学科带头人会议,部署工作。各学科点均能按照各自学科任务开展科研和创新工作,做好自检评估。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科团队管理办法》、《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科研奖励制度》、和《实验室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晰了学科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使学科队伍成为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  

二、 着眼长远,壮大人才队伍

年来,我们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教育等项工作方面,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现有人才进修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五年来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10余人,其中留学归国人才1人,中科院博士后1人及国内知名高校博士毕业生6人。二是抓好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为不断更新梯队成员的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我们积极为各学科梯队成员创造对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先后5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现在2人毕业,3人在读。另有1人出国访学,多人到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进修。

三、 加大投入,完善科研平台建设  

    2014年成功申请了江西省植物生长调控重点实验室(培育)并建成建筑面积800m2的实验室。在江西省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学科和宜春学院作物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下,完成了江西省植物生长调控重点实验室的内布局改造和水电改造;购置了价值5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桌等,并已投放使用。还进行了作物遗传育种校内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改造工作。省高校实验教学实验中心一个(植物科学实验室),宜春市重点实验室一个(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国家特色学科一个(农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园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一个(动物科学)、江西省卓越农林培养计划专业2个(动物科学、园林)。

四、服务地方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学科建设工作中,我们紧密结合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主题,不仅仅是搞科研、搞项目,而是以人为本,结合民生,相互促进,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我们坚持边科研攻关、边加强学习实践、同时深入乡农民服务。在水稻育种方面,有9个水稻杂交新组合参加江西省水稻品种预试,其中4个通过预试;选育了两个不育期长、不育临界温度低、繁殖高产等特点的两用不育系;在恢复系选育上,测配出的苗头组合永6A/R6258等先后参加省区试;其中一个组合成功通过江西省品种审定。广东紫珠土培扦插快速繁殖技术研究及示范和油茶芽苗砧嫁接轻基质容器育苗技术均获得宜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我们积极响应省里的号召,组织畜牧、农业等行业技术精湛的科技特派员深入乡镇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活动。

学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我校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提高对梯队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思想,在工作环境、科研环境、生活环境上关心、重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尽最大努力为其提供经费及后勤保障。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科成员到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等进学习。通过项目研发,以学科带头人素质的提高作为突破口,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作用显著的科研与教学队伍。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

                                           二0一五年十一月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