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14


2022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防患于未然,有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我院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现将有关活动总结如下:

一.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负起学校安全教育的领导责任,切实把安全教育摆上学校议事日程,作为学校安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的契机,把学校安全教育推向新的高潮,并把这一主题活动贯穿于全年学校安全工作的始终。我院根据安全教育主题,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安全教育目标、组织领导机构、教育活动措施、实施方法步骤等,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人抓。围绕安全教育主题,认真分析学校目前安全工作现状,特别要针对防震、防火、校园伤害、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用电等事故的薄弱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




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使学校的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二.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活动过程中,我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平台互动,实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的有机结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我院学生会宣传部绘制主题展板,组织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并利用教职工例会作形式报告会宣传国际国内形势、宣讲国家安全常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我院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三. 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我院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健全的长效机制。






回顾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共创和谐校园。安全无小事,警钟要长鸣。安全观念必将进一步深入人心,安全教育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四. 认真排查,成效显著

我院把主题活动有机融于到法治宣传教育整体工作中,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抓细、抓实,使活动效果得到有效保证。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认识到,法律安全无处不在,法律安全无时不在,学法遵法守法是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事情。我们无论在校内校外,都应遵法守法,既避免伤害别人,又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

2022413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