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5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启动新一轮高校学生会改革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对我院学生会改革作如下安排:

一、明确职能定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生科学院学生会我院党委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我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引领青年学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

二、改革运行机制,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生科学院学生委员会由学生会主席团及学生社团联合会构成,学生会主席团下设五个工作部门,组织架构如下图:

学生会主席团工作轮值方案如下:

方案一: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主席团设置3人。

工作周期可根据生科学院学生会较大事项划分,按周期轮值方式。计划时间分为:

9月开学-10月中旬,执行主席做好开学、新生及其他相关工作。

10月中旬-运动会结束:执行主席做好运动会及其他相关工作。

运动会结束-12月休会:执行主席做好迎新晚会及其他相关工作。

下学期开学-清明,由执行主席做好开学及其他相关工作。

清明-五月中旬,由执行主席做好活动组织及其他相关工作。

五月中旬-换届,由执行主席做好换届大会筹备及其他相关工作。

在一名主席为执行主席统筹各项工作期间,另外两名主席做好各部门的分管工作,协助执行主席完成日常工作的下达、监督、落实。

方案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主席团设置3人。

工作周期采取按月轮值方式:将学生会工作分为9、10、11、12、1-2、3、4、5、6九个月,由三位主席团成员按月轮值,确保工作不会由于轮值出现断层。在一名主席为执行主席统筹各项工作期间,另外两名主席做好各部门的分管工作,协助执行主席完成日常工作的下达、监督、落实。

方案三: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主席团设置3人。

工作周期采取按季轮值方式:将学生会工作分为9-11月、12-3月、4-6月三个阶段,由三位主席团成员按季轮值,确保工作不会由于轮值出现断层。在一名主席为执行主席统筹各项工作期间,另外两名主席做好各部门的分管工作,协助执行主席完成日常工作的下达、监督、落实。

经讨论,从生科学院第20届学生会开始,将以方案一为标准暂定试行,若试行过程出现问题,方案二、三作为替代方案接替实行。

三、坚持精简原则,科学“瘦身”方能激发活力

在改革后,各部门将进行整理合并,具体人员变动如下:

主席团

改革前主席团成员构成:

设置主席1人,副主席4人。

改革后主席团成员构成:

设置主席3人,实行执行主席轮值制度。

办公室由原办公室、外联部合并。

改革前部门成员构成:

原办公室:设置主任1人,副主任1人,干事6人

原外联部:设置部长1人,副部长1人,干事6人。

改革后部门成员构成:

办公室:共设置成员4人,大二成员1人,大一工作人员3人。

文体:由原文艺部、体育部合并。

改革前各部门成员构成:

原文艺部:设置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8人。

原体育部:设置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9人。

改革后部门成员构成:

文体部:共设置成员8人,大二成员2人,大一成员6人。

学创:由原学习部进行职能删减,将原学习部查课职能移除

改革前各部门成员构成:

原学习部:设置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10人。

改革后部门成员构成:

学创部:共设置成员6人,大二成员2人,大一成员4人。

宣传部:不参与其他部门合并。

改革前部门构成:

原宣传部:设置部长1人,副部长1人,干事8人。

改革后部门构成:

宣传部:共设置成员5人,大二成员1人,大一成员4人。

权益部:不参与其他部门合并。

改革前部门构成:

原权益与心理发展部:设置部长1人,副部长1人,干事6人。

改革后部门构成:

权益部:共设置成员4人,大二成员1人,大一成员3人。

(注:原素拓部、宿管部、学习部查课职能等均移出学生会组织,并转于院团委管理)

综上所述,改革后的新一届生科学院学生会配置成员30人,其中主席团3人,各部门27人(其中大二成员7人,大一成员20人。)

四、明确遴选条件,严把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入口关

从生科学院第20届学生会成员开始,生科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在学生会任职的一学年内,在学业上应当学有余力、学业优良,且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课业不及格的情况。

生科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在任职的一学年时间内,有存在以下情况的,将从基层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学生中重新遴选新的学生会工作人员进行替换,经组织同意并按规定程序审核确定后纳入。

1.学生会工作人员出现违法乱纪现象的;

2.学生会工作人员出现不遵守校规校纪的;

3.学生会工作人员由于休学、退学、转专业等情况不能继续在我院学生会工作的

4.学生会工作人员在任职的一学年内有课业不及格情况的

5.学生会工作人员第一学期综合成绩不在本专业前30%以内的。

    在学生会换届时,学生会中满足其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在学业上学有余力、学业优良,且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没有课业不及格的情况的工作人员,方可取得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及部门工作人员的候选资格,由换届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核。

五、规范召开代表大会,不能走过场做虚功

生科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暨学生会换届大会时间一般定于生科学生会新生成员第二轮和第三轮面试期间(运动会前后),具体时间视学生会改革试行效果、我院换届大会筹备情况、校学生代表大会时间及我院其它实际情况确定。理由如下:

1.给出了学代会暨换届大会的筹备时间;

2.给出了新部门工作的合并和交接时间;

3.给出了新部门成员巩固原部门工作、接触合并后其它部门工作的时间;

4.本届学生会成员仍可供调配,可紧急处理由于改革出现的特殊情况。

同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院学生会将于2020年9月开学后运行新的学生会组织架构。

六、坚持从严治会,坚决去除“官僚气”

生科学院学生会将全面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我院学生会将面向大多数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我院学生会决定重大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将事先向我院团委报告。我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出现违纪违规等行为不当问题时,将按照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七、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科学评价工作成效

从生科学院第20届学生会开始,我院学生会将每学召开一次述职评议会议,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每学年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以学生代表和我院团委、学工科老师为主。评议会将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工作部门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我院学生会将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在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将会根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会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八、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落实从严管理责任

生科学院学生会接受我院团委和宜春学院的的双重指导。将明确一名团委专职书记指导学生会,审核管理学生会的各项日常事务。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会

2020年8月20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