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服务意识,绽放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04

近年来,宜春学院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改革要求和文件,在院党委和院团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学生会的改革方案,以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面向全院学生,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基本准则,全面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推动学生会服务同学全面发展,目前,生科学院学生会积极组织学习《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分别从明确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坚持精简原则、明确遴选条件、明确遴选程序、规范召开代表大会、坚持从严治会、建立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九个方面制定了我院学生会改革方案并稳步推进。同时,我院学生会也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典型、树新风、扬正气,切实提高了广大同学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明确职能定位

我院学生会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学生权益维护、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并按照改革要求,不承担宿舍管理、学风督察等职能。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院学生会为加强院内青年思想政治意识,开展了“致敬英雄配音秀比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诵唱大赛”等别开生面的活动。

在学生权益维护方面,我院学生会建立健全服务机质,由权益部组织收集了各班学生对学校教研科研、校园文化、学生管理、公共服务以及其他等5个方面的提案与建议,以及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我院学生会积极助力文化活动,提升学生文化素质,持续开展“一院一品读书”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开展更是鼓励同学们尽早思考规划好大学生活,同时携手院社联成功举办了以“逐梦新时代,从心'再出发”为主题的2020级迎新晚会,反响热烈。

二、改革运行机制

我院学生会始终坚持在工作中开拓进取,突破创新,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创新管理体系,推动学生会各项改革工作,完善运行机制,拓宽参与渠道,建立了“主席团+工作部门”的运行模式,设有办公室、权益部、文体部、宣传部、学术科创部共5个工作部门。

三、坚持精简原则

我院学生会始终坚持精简原则,主动科学“瘦身”,精简学生会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学生会改革要求,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合理控制各级工作人员总数,提高组织工作效率,我院学生会主席团由3人组成,设轮值主席制度,学生会工作人员总数严格控制在30人,除主席、负责人、工作人员外为设置其他职务。

四、明确遴选条件

我院学生会明确遴选条件,加强内部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选拔、培养和考核制度体系。严把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入口关,遴选条件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学业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对此,要求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均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全体工作人员每学年成绩排名要在专业前30%以内。

五、明确遴选程序

我院学生会始终坚持严格遴选程序,主席团候选人均有院内组织推荐、班级推优,部门负责人候选人由院学生会推荐,并均由院团委审查通过后,进行笔试、面试、考察后确定为候选人,最后,经过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委员会。

六、规范召开代表大会

我院学生会始终坚持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于2020年10月21日召开、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于2021年10月11日召开,各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均由团支部推荐、学院组织选举产生。

七、坚持从严治会

我院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使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知晓并遵守《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制定相关学生会工作人员违规违纪处理制度并严格遵守,若学生会工作人员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行为等文体的,经核实后,报团委老师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八、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我院学生会积极探索并建立述职评议制度,从第二十届学生委员会以来,我院学生会每学期召开一次述职评议会议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以学生代表和院团委、学工科老师为主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工作部门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院学生会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在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将会根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会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九、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

一直以来,我院聘任团委书记汤林海老师担任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指导院学生会组织日常工作,建立了学生会重要思想、重大活动、重要信息、对外联络等事先审核管理制度。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