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优秀校友、华南农业大学郭春和教授来我院开展科研与就业育人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06

4月3日下午,我院荣幸邀请到2009届动物医学专业优秀校友、华南农业大学郭春和教授于逸夫科技楼三楼院会议室开展关于“猪蓝耳病毒研究:基础到应用”讲座。我院副院长郭冬生出席本次讲座并主持,动医动科专业老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郭冬生向到会人员介绍郭春和的个人简历及其成就,并对郭春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郭春和就个人及团队介绍、猪蓝耳病毒(PRRSV)背景介绍、PRRS基础研究、PRRS应用研究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郭春和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履历和优秀团队成员其次,他讲述了PRRS研究背景,并对PRRSV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然后详细介绍了团队对PRRSV的基础研究,PRRSV的免疫逃避机制、与宿主互作机制和宿主抗性基因的发掘都值得深入探索。最后,他对PRRSV的应用研进行阐述,团队正在研发PRRSV的新型活疫苗,并且已取了初步的进展

在郭春和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踊跃发言提问,郭春和耐心地解答了每一个问题,并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在科研和就业道路上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让我院动医动科师生对猪蓝耳病毒的研究有了新的更深的认识,开拓了科研思路及浓厚的探索学习兴趣,励志做应用型人才。同时,也加强了我院与华南农业大学的交流和合作。

 学生记者 揭丽华 昱辰投稿

一审:王宜平 罗培琳

二审:杨李红

三审:陈路扬



报告人简介:郭春和,华南农业大学首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2021),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PRRSV致病机理、宿主抗病基因挖掘相关研究。

①SCI论文:目前以第一作者或独立通讯作者在病原学知名期刊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多篇;

②专利: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件(转让1件);

③科研项目:迄今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基金重点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等课题15项,立项总经费千万元;

④获奖: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2022)、全国百名优秀博士后(2017)、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猪蓝耳病研究进步奖(2018、2020)、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井冈”新秀(2022)、广东省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2020)、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杰出科技工作者(2019)、广东省生猪产业创新发展先进个人奖(2021);

⑤学术兼职:《中国农业科学》青年编委、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客座编辑。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