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郭春和来生科学院做“学府讲坛”

 

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4日上午,学府讲坛562期“PRRSV致病机理与防控”在生科学院逸夫科技楼三楼院会议室成功举行。讲坛特邀2009宜春学院校友郭春和——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主讲。生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林,党委副书记陈路,副院长郭冬生以及动科动医专业师出席本次讲坛,171819级动医动科专业学生参加。

讲坛开始,郭春和个人简历、学术成绩、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三部分内容进行阐述。随后,郭春和讲述当前项目研究背景,并对PRRSV病毒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统计和研究国内外疫苗,指出疫苗效果不理想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到解决途径在于培养抗病猪开发抗病毒药物。紧接着,郭春和讲到主要研究内容的创新点及科学意义,同时向同学们强调到在科研道路上要有坚韧的意志力和不怕困难的冲劲,要有迎难而上的态度。

此次学府讲坛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让大家了解到动物医学方向的研究前景,为老师们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帮助同时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热情,有助于燃起同学们的科研梦想,促进新一代学子奋发向上,为中国的学术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主讲人简介

郭春和05年就读我们宜春学院动物医学专业,09年毕业,随后到华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硕士毕业后就到中山大学攻读博士,15年博士毕业,随后进入博士后工作站,在中山大学工作,现为中山大学特聘研究员,广东省生猪改良繁育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疫病诊断及防控负责人。郭春和博士一直致力于蓝耳病毒研究,2017年5月在国际病毒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了PRRSV领域突破性成果。迄今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基金重点项目(2项)等10项课题,立项经费315万,以第一或独立通讯作者在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期刊发表17篇SCI,以第一发明人(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转让1项),获全国百名优秀博士后,两次(2018、2020)获得勃林格猪蓝耳病研究进步奖。

(学生记者 金林坤供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