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生科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19-04-24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名单的通知》,我院环境科学专业入选并纳入省财政专项支持的一流特色专业名单。

  

 

环境科学专业,始建于2004年,拥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硕士8人,建有环境科学专业综合实验室及4个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通过教研结合、特色课程群设置、强化实践环节等手段,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技能和职业竞争力。

“转型发展应用型大学”的精神指导下,我院环境科学专业结合其专业特点,在院内教学平台、教学设施、教学创新实施基地等方面加强了教学中的基础性、创新性、实践性,使其教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校专业建设总体思路是围绕建设目标,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工作、重点改革等,要求任务可分解、可执行。我院环境科学专业为实现这个目标,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验室建设、优化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了努力。

我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师资队伍日渐强大,近年来引进了多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名校博士,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46%。且,本科教学成果显著,有精品课程5项,发表教研论文20多项,省级教改项目10多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学生科研成果达10多项。

环境科学院专业在孵化创业基地成立了多维空气质量检测公司,与企业联合创办了宜春明月环境梦工厂,为企业进行环境检测分析和技术服务,成为地方企业信赖的环境检测平台。此外,我院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正在逐年提高,这也是他们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所取得的结果。

在未来的规划发展中,我院环境科学专业将进一步完善一流专业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建立自我评价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与拓宽资金筹备,使其优势逐渐显示出来,从而大幅度提高我院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紧密地围绕我校办学理念,结合我院环境科学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本次我院环境科学专业获批江西省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就,这不仅体现出我院环境科学专业的建设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为我院环境科学专业进一步培养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记者周义蒙谢祎供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