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貌


不负热爱,不负青春——访生科学院男子篮球队

 

发布时间:2018-11-24

凉凉的秋意弥漫,行道树的叶在风中飘零而下,校园红蓝相间的球场上一颗颗篮球划着优美的弧线落入到篮筐中,这间校园对篮球的热爱在这个秋日一如往日的燃烧着。宜春学院一年一度的男子篮球赛院赛已悄然结束一段时间,生科学院男篮在这场比赛中最终以77:57的成绩战胜医学院队获得此次比赛的冠军。生科学院男篮,这支球队一路披荆斩棘,褪去了成立之初的稚嫩,用实力的光芒照亮了整个球场,时至今日,创造了“五年四冠”的辉煌战绩。

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人,一群不同年龄的人,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他们走到了一起,一路披荆斩棘。不妨,让我们一起走近生科男篮,走进他们那些关于篮球和梦想的日子。

兴趣为引,职责不负

“球场,就是我们的聚集地,只要一有时间,我们就会相约球场。”生科男篮的队员们从走进球队的那一刻起,就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不曾后悔。在生科男篮的队伍里,有初来乍到的18级新同学,有刚刚崭露头角的17级学生,也有作为中流砥柱的16级老队员。当记者问到团队成员会不会发生摩擦时,男篮队长岳永建以他特有的爽朗说到:“我们选择来篮球队的原因都只有一个——纯粹的热爱,或许有时会有矛盾,但事后大家有什么问题时都会互相交流、配合、理解,正是大家的互帮互助才有了今天这个温暖的球队。”

  

“只有在训练场上对自己狠一点,才能在赛场上对对手狠一点。”这是他们的信条,也是他们训练的准则。“记得我们大一刚来的时候,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譬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和平板支撑,从下午六点持续到晚上八点,常常要到八点半之后才能吃上晚饭。”前锋钟林翰回忆道。队员们为了这次的比赛,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加强团队配合和技术训练。其中不乏有一些高年级队员,正在面对考试、考研以及找工作等情况,但他们为了球队,牺牲了大量个人时间现身教学。虽然很辛苦,但面对着自己肩上扛着的这份责任,为了生科男篮的荣誉,他们依旧坚持着,团队是他们无穷力量的源泉。

技术为躯,精神为魂

一支优秀的球队必然有着将整个团体凝聚起来的核心,正如前锋刘子钰所说:“生科精神渗透进了整支球队,每年大一新生进入篮球队后都有一个多月的训练,目的就是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团结。我认为,生科男篮的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上,更体现我们在学习生活中的为人处事上。总的来说,我们球队最重要的是团结、信任和努力。”“先做好人,再打好球”是前锋钟林翰进入球队最深的感想和收获。

  

风雨过后的阳光,总是更加灿烂。每场比赛都胜利,却并不意味着每场比赛都胜的轻而易举。比赛之前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些压力,这个时候队长岳永建总是会选择打电话向上届比赛经验丰富的学长请教球场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方法。“这已经成了我们男篮的传统,上一届退出的老球员会尽己所能地传授一些经验,大家也都会认真听,只有这样我们的球队才会越来越优秀。”当谈论起比赛心情时,“我们比赛的心态是比较好的,就是打一场、拼一场,不骄傲也不自卑。每次上场前大家一定会互相加油鼓气,大声喊出‘生科必胜’的口号。”队长如是说到。也正是因为这种“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的心态,让男篮队员们在比赛中从容应对,不慌不乱,这也是他们能够夺冠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和医学院篮球队的决赛前夕,生科男篮队长岳永建针对对手的战术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和防御措施。回忆比赛,他总结到:“我们并没有很多优势,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放弃每一分,每一个球。但无论自己是什么状态,只要上了场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打出自己的态度,相信自己一定会胜利”正是这种“生科必胜”的坚定信念和全力以赴的精神,让他们能够勇往直前,终获桂冠,为自己和生科男篮争得荣誉。

场外的温暖

在场上,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下了场,他们是无话不谈的好友。采访过程中他们一次次爽朗的笑声,一个个眼神的交流,无不蕴含着他们浓浓的友情。

谈及队内的一些小故事时,大家总有说不完的话。有因为外出实习不能来参加比赛,却时时为球队出谋划策的学长;有肩负团队的重任,在巨大压力下毫不退缩,挑战身体体能极限,哪怕跑到小腿肌肉抽筋,也绝不轻言放弃的后卫;也有因为受伤原因不能参加团队集训,但是依然在场下为队友加油喝彩的球员……这些都只是男篮的一部分,但记者相信这些绝不是个例,正像前锋刘子钰说的一句话,“除了室友外,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篮球队里的每一个人。大家心中对篮球队的感情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他们初来时是因为篮球,但后来是因为我们”。虽然好似玩笑话,但球队确实早已变成了队员们的另一个“家”。“我们努力的打球训练,并不是因为想表现我们自己,更多的是因为想要让这个集体变得更好。”

  

后记:

有人说,“人这一生至少应该参加一项运动,在运动中超越自己,在竞技中感悟喜悦”。有人说,“无篮球,不青春”。有人说青春就是“一个球,一片场,一群人,一段值得细心回味的经历”。对生科男篮的每一个人来说,重要的不是某张奖状或柜子存放的奖杯,而是与每一个人相处的时光,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所付出的努力,是能使人终身受益的篮球精神。生科男篮带着对篮球的热爱,带着团队的团结、信任与拼搏一路向前,所向披靡。他们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精神,更是青春的情谊与团体的感动,他们,不负热爱,亦不负青春。

(学生记者 谢祎 张群华 李雨偲供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