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6-06-20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简介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共设3个二级实验室: 植物科学实验室、动物科学实验室和环境科学实验室。共56间,3621米2, 下设21个三级实验室,设备总值9806966.61元,目前有学生1408人,生均设备总值6965.18元.

一、植物科学实验室

植物科学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最早属于原宜春农专,后因院系调整为现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搬至逸夫楼。植物实验室随着学校的办学规模有了较大的发展,根据学校及院实验室建设整体规划,植物实验室面积扩大为1050M2。仪器设备总值260万元.此外有校内实习基地20000 M2,和校外实习基地10个,鉴于植物科学实验室在植物学科及+理科生物学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和院里对实验室建设的提出较高的要求,及时清理、报废了一批陈旧设备,整修了实验室,配置了新的实验室台、实验凳及购置了新的实验室设备,使实验室发生了令人可喜的巨大变化。

    本实验室承担了农学、资源环境、园林、园艺、动物科学及动物医学等专业本科生、专科生的实验课程教学任务,下设组织培养实验室、农畜产品加工实验室、植物生产实验室、植物形态实验室、画室、园林设计与手工绘图实验室、植物保护实验室、遗传育种实验室等,基本达到了教育部评估技术指标的要求。植物实验室目前教学实验仪器(显微镜、实体解剖镜)的配置套数达到每班每人一套。我们充实了原有的实验指导书,增加了学生自己动手,实验观察的内容和比重。

植物实验室现实验教学教师21人,其中高学位的比例大,有实验专职人员一人,年龄结构较合理,敬业及团队精神强。学院对年轻教师有培训计划,对指导教师有明确要求,对首次担任实验指导的教师,都要求他们认真进行试讲、试做,老教师指导把关。

二、动物科学实验室

动物科学实验室是在1985年建立,经过几年的建设,实验室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实验室管理进一步规范、实验室教学改革取得一定的成绩。现由兽医分析实验室,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实验室,动物病理实验室,动物营养实验室,动物生产实验室和农产品安全与质量监测实验室组合而成,承担各自专业科的教学任务,实验室具有兼职实验负责人员6人,实验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3人,助教5人),但无实验室专职人员。有房间13个,总面积475平方米,另有校内实习基地—倒马岭基地,现有试验设备42,25万元。

拥有高速台式离心机、PCR仪、凝胶成像系统、落射荧光显微镜、暗视野显微镜、超低温冰箱、自动染色机、自动脱水机、组织包埋机等一大批可以满足现代生物学实验需要的仪器设备。 经过不断的努力,拥有实验教材系统,并且实验室管理规范、实验设施完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效果显著,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有能力的人才。

兽医分析实验室:兽医分析实验室是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重要的基础课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1985年成立,实验室面积200M2,现有实验室设备离心机、捣碎机、尿液分析仪、酶标仪、暗视野显微镜、PCR仪、冰箱、电子天平、电泳仪、电泳槽、微电脑生化培养箱、不锈钢立式灭菌器、凝胶成像系统等总价值24.6748万元,主要承担《兽医微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学》、《寄生虫学》、《内科学》、《动物流行病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该实验室教学设施完备,满足学生实验课教学的需要。

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实验室: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重要的基础课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1985年成立,实验室面积100M2,现有实验室设备超低温冰箱、切片机、CO2培养箱、落射荧光显微镜、自动磨刀机、展片机(标准套)、烤片机(标准套)、自动染色机、自动脱水机、组织包埋机、隔水式电热恒温培养箱、通风柜等总价值17.3685万元,主要承担《动物解剖学》、《外科学》、《产科学》、《组织胚胎学》等本、专科课程的教学任务。

生命科学中心实验室:是为我院重点建设实验室之一,生命实验中心下设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兽医临床与外科手术实验室和园林实验室等六个功能实验室,主要满足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和园林三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另外,为动物科学和园林专业卓越计划项目提供平台。现有实验室设备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倒置生物显微镜、宠物手术台、电泳仪等一大批可以满足现代生物学实验需要的仪器设备现有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助教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18人,主要承担《兽医外科学》 、《兽医产科学》、等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

农畜产品加工实验室: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重要的基础课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1987年成立,实验室面积100M2,现有实验室设备真空包装机、电磁炉、电热红外食品烤炉、冰箱等、中央台、边台、角柜、药品柜、边台、培养柜、器皿柜、资料柜、标本柜、展示柜、水池柜等总价值6.3468万元,主要承担《果蔬产品储藏加工》、《农产品储藏加工》、《畜产品储藏加工》等本、专科课程的教学任务。

三、环境科学实验室

     环境科学实验室于2006年下半年成立,实验室面积445M2现有实验教学教师14人,但无实验室专职人员.经过6年的努力建设,实验室在软件、硬件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增仪器设备贰百余台,仪器设备总值153.4295万元.使实验室的实验备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能满足环境科学和土地资源管理等二个院属本科专业以及全校性辅修专业相关课程实验教学的要求。现设环境化学、环境监测、资源环境信息管理和环境微生物技术等四大实验教学模块,拥有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玻璃发酵罐、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光谱仪、高倍显微镜等仪器一批环境分析仪器,开展农业资源与环境基础实验、环境科学实验、环境工程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环境与资源信息实验和短学期综合实验等六大类实验教学与研究;实验室的管理实现了制度化、正规化;实验教学方面实现了规范化;实验室在向特色化、开放化发展。实验室开放体系已经形成,本实验室于上学期建立初已向全院教师、学生开放使用,这为更好的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全面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简介

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是属植物科学实验室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教学实验室,于2006年列为宜春市重点建设实验室。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农艺师1人,副研究员1人,其中硕士导师1人,博士1人,硕士2人,江西省普通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获得者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本实验室成员在水稻育种、苎麻育种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先后承担了省级科技攻关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他课题2项,市级8项;在国外SCI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在国家、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组织成果技术鉴定的项目省级3项、市级5项,其中水稻短光敏雄性不育性研究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实验室负责人黎世龄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水稻育种研究,研究成果获宜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实验室现有面积150㎡,仪器设备投资100多万,拥有超低温冰箱、冷冻离心机、PCR仪、凝胶成像系统、紫外分光光度计、光照培养箱、电子精密天平、冰箱、生物显微镜、倒置显微镜、细胞融合仪、转基因电激仪、酸度计、电导仪、超净工作台等现代高科技生物实验仪器设备。 宜春学院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的建成为宜春市植物遗传育种研究及本科教育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实验技术平台,为发展研究生教育奠定了必备的基础条件,将为宜春市植物遗传育种研究立足于国内外先进水平行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组织培养与遗传工程研究所简介

组织培养与遗传工程研究所是从事植物组织培养、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的研发机构,承担科研、教学和开发三方面的工作任务,以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为已任,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所方针。本所拥有一支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教学力量,实验室建设起点高,仪器设备注重实用性和先进性。承担了多项省市重点科研项目,本所成员在组织细胞培养、基因工程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熟练掌握相关技术和技能,在组织培养方面成功培养了十多种植物,其中有些为首先组培成功的;在倍性育种方面,获得过大量水稻单倍体和芦荟四倍体材料;在基因工程方面,已克隆到6个马铃薯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获得了颜色改变的转基因新材料,发现了1种能产花色素的紫红色愈伤组织。本所成员发表高质量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3篇。本所的主要研发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组织培养和基因工程技术,以组培工艺品、花色改良和彩色草坪草选育为突破点,目的是开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和新品种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