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应如何评估自己的薪资水平

 

发布时间:2016-03-18

应届毕业生应如何评估自己的薪资水平

每位毕业生在求职时都会关心自己的薪资水平。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可能对社会上的薪资水平不太了解,这样有可能会过高或过低的估计自己的薪资水平。如果不能对自己的薪资做正确的评估,你就无法了解招聘单位的薪资水平是否合适,从而会影响自己的决策。下面是评估自己薪资水平时的常用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
一、薪资评估方法
1
、留意当地的人才市场参与价,市场参与价一般有一个最低价、最高价和平均价,这些对评估自己的薪资水平非常有帮助。
2
、往届情况了解同校同专业往届毕业生在毕业分配时的薪资待遇也非常重要。这些信息可能对你更直观,更实用一些。这些信息可以向学校负责毕业生分配的老师查询。
3
、招聘单位的平均值由于近几年,就业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大,每年的薪资水平可能会由于市场原因有所波动。所以要了解当前的状况,向招聘单位询问薪资也是很重要的。这些招聘单位仅限于你有把握应聘上的单位,将这些单位的信息汇总后可取其薪资平均值,基本上就可以估计出自己的薪资水平。
二、应注意的问题
专业相同、能力相同的两位毕业生,在不同的地域,或不同的行业可能会有不同的薪资水平,有时这种差异甚至会很大。这个问题,在评估自己的薪资时一定要充分考虑。
1
、地域差异由地域带来的薪资差异非常显而易见。发达地区的薪资高于欠发在地区, 同时,发达地区的消费也高于欠发达地区。这些都要充分考虑。
2
、行业差异。一般而言,软件、电信、通讯、医药等行业的薪资普遍更高些,而纺织、煤炭等行业的薪资普遍要低些。这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有关。
3
、所有制差异。一些著名外商在华机构的薪资可能普遍是最高的,其次就是股份制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信息产业中的中小型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薪资也比较高。相比之下,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薪资水平会低些。
4
、供需状况。由于现在毕业生就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的供需情况会立即反映到薪资差异上来。计算机、软件开发、通讯工程等专业由于供需矛盾突出,薪资水平相应提高;此外,如国际贸易等专业由于市场需求量小,薪资会普遍偏低。
三、应聘时你怎样"要价"
校园招聘时经常有这种现象发生:许多应届毕业生参加面试,当被问及:"你的期望工资是多少?"往往会不知所措。或是由于道听途说,盲目招高身价,给人留下"自视过高"的印象;或是由于自己不谙行情,把价位压得过低,一旦被录用后便觉得吃亏而导致迅速跳槽或消极怠工,因此,面试的时候给自己""出一份合理的薪水是很重要的。
1
、学历、能力是"要价"的砝码
学历在不同的行业、公司里有不同的分量,主要看工作对学历的要求度是多少。比如说在IBM这种大公司、"五大"会计师事务所里,高学历被认为代表着高素质,学历当然挺重要。而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也许他们更情愿要一般的实干型人才。所以,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学历、能力值多少,要做到心中有数。
2
、市场行情是"要价"的尺度
一般来说,大多数职位在市场中都会有一个比较公认的薪酬价格,招聘单位在考虑给你的薪酬时往往首先参与这些行情来决定大致的幅度。除非你是被特别""走或""走的,否则一般不会和这个价格相差太远。当然,这些行情也会因公司的性质、规模大小、行业的不同而有所浮动。因此,在求职前你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把你要应聘的职位在同等类型、规模的公司里行情价是多少"打探"清楚。
3
、需求状况是"要价"的变数
对于自己所应聘的职业,要了解目前就业市场中对该类人才是供不应求还是供大于求。薪资行情虽说不同于股市的瞬息万变,但的确是由市场在起指导作用。行情价只是大致标准,你要做的就是考虑怎样去"要价"。在这里面,你所应聘职位的可替代性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要价"的资本有多少。职位可替代性越小的(一般来说都是偏于技术、技能性的工作),要价的资本就越高。如果是可替代性大,没了你谁也能干的那一种,则劝你还是少要价或别还价太厉害为妙。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