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学生安全联防工作小组职责及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18



生科学院学生安全联防工作小组职责及计划

一、联防治安工作重点

1、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安全稳定与隐患。重点是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各种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向校园渗透。

2、校园安全管理及周边治安环境存在的隐患。重点是学生公寓、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重要设施设备、危险物品存放设施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学校周边治安、交通、经营秩序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3、在校舍搬迁、合作办学、学历文凭、收费调整、后勤服务、食堂饭菜价格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隐患。

4、可能引发师生伤害事故的安全稳定隐患,特别是师生参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户外、校外活动可能发生的纠纷事件、伤害事故、因心理疾病、情感纠纷引发的各种伤害事故。

5、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

6、其他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

二、各岗位职责

1、联防治安小组组长负责总指挥,副组长负责组织落实、调配人员,组员即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落实实施。

2、安全督导部:主要负责日常生活管理和安全保障,做好联防治安工作重点的教育和宣传、搜集安全防范实例,使联防治安工作达到一定影响力,提高同学们自我安全意识。

3、突发应急部:主要负责在有安全突发事件时到达现场,妥善帮助同学处理情况,必须做到公正、客观、冷静,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达到联防治安的效果。

4、维权保障部:主要负责保障学生权益,及时解决同学提出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在同学发生安全事故后期给予权益的保障,帮助其解决后期事物,并强调安全隐患。

5、心理保健部:主要负责关心同学心理健康,侧重活动沟通,提供对同学的心理咨询,正确处理成长中问题。避免因心理问题而产生的纠纷和事故,早期排除心理隐患。

三、各部门工作计划

1、总计划:

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进行工作总结并且讨论下月的工作计划

②各部门每月上交一份月总结。

2、各部门工作计划

安全督导部

①每周突击检查违章用电,保障学生的用电安全。

②有宣传部负责每月出联防治安工作的宣传展板,以便增强安全意识,让学生能够更安全有序的生活。

③每月上交一份安全总结,总结本月学生寝室违章用电情况及应对措施。

突发应急部

①安排宿管部成员值班表(附表)。除寒暑假外假日安排留校人员,并将安排表公布在安全督导部的宣传栏及各宿舍楼下,以便学生能及时通知成员处理问题。

②要求小组成员有较好的安全意识,处事公平公正,不偏不倚。

③若有事件发生则需针对该事件做出小结,以便了解事情始末并积累经验。

时间

具体人员

周一

李  娜

王黎明

郑绍宇

周二

唐文文

周来保

曹开亮

周三

唐文才

张玉梅

罗  鹏

周四

刘燕飞

徐亨宝

占鹏涛

周五

李佳雯

龚自强

杨新梅

周六

刘婉春

许雪晶

高根为

周日

李  娜

唐文才

罗  鹏

维权保障部

①每月进行两次权益调查,随机抽取班级意见,总结学生需求,使学生的意见能及时反映传达上来。

②四月召开全院生活委员会议,重点讨论学生的权益保障,确保学生权益不受到侵犯。

③事故发生的善后工作,引导学生维权。

心理保健部

①举行心理健康讲座,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咨询辅导。

    ②三月底各班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③召开全院寝室长会议,与寝室长合作共同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倡导健康生活。

                                           

生科院学生安全联防工作小组

                                       2011年3月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