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班级导师的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6-03-18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班级导师的工作职责

班级导师要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协助辅导员做好本院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人格塑造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与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二、学风引导

1.班级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班级学习纪律,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实施诚信教育,通过“抓考风,促学风”来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2.提高学业成绩。掌握和分析学生学习状况,给予学生学习指导,帮助提高学习成绩;引导学生向更高层次学业报考,在学生选择报考院校、专业及方向上给予相应的参考意见,并在学生复习备考中给予鼓励和支持。

3.定期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纪律和学习情况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学院反映并提出建议;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关心、帮助和督促。

三、专业辅导

1.专业素质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理解专业课程结构,制定学习计划,激发专业兴趣,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文化科技活动,培养全面的专业素质。

2.科研能力培养。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安排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研讨班活动、教研项目或者课题研究等。

3.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

四、发展方向指导

针对学生不同特点,对其发展方向和就业方向提出恰当的建议,配合其他教师做好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各项工作。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设计,培养其创业意识,让他们朝着自己期待的职业方向努力。

五、心理疏导

指导学生正确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烦恼;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1~2次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对有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紧急危机干预,协助辅导员和心理健康中心进行妥善处理。

六、协助辅导员工作

1、对分管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使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

2、积极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党员、预备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工作。

3、主动与学生取得联系,经常以听课、走访、检查、谈话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积极主动向任课教师或有关部门反馈学生的学习信息,配合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工作记录

七、积极参加班导师工作例会、业务学习以及学院召开的有关会议。

八、完成学校有关部门及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