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培养与遗传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3-18

组织培养与遗传工程研究所

组织培养与遗传工程研究所是从事植物组织培养、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的研发机构,承担科研、教学和开发三方面的工作任务,以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为已任,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所方针。

本所拥有一支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教学力量,实验室建设起点高,仪器设备注重实用性和先进性。承担了多项省市重点科研项目,本所成员在组织细胞培养、基因工程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熟练掌握相关技术和技能,在组织培养方面成功培养了十多种植物,其中有些为首先组培成功的;在倍性育种方面,获得过大量水稻单倍体和芦荟四倍体材料;在基因工程方面,已克隆到6个马铃薯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获得了颜色改变的转基因新材料,发现了1种能产花色素的紫红色愈伤组织。现有由卢其能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马铃薯卷叶病毒侵染激活花色苷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等科研课题,本所成员发表高质量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3篇。

    本所的主要研发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组织培养和基因工程技术,以组培工艺品、花色改良和彩色草坪草选育为突破点,目的是开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和新品种。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