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土壤学

 

发布时间:2016-03-18

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土壤学

《土壤学》是环境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农学、园艺、园林、生命科学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教学要求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过硬。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土壤基本组成、土壤基本理化性质、土壤形成因素与形成过程、土壤耕作与管理、土壤污染与防治、土壤退化与土壤质量及土壤分布规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今后从事农业生产、管理,农业区划,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园艺种植、园林设计、生物保护提供扎实的基础。

  因此本课程是我院的专业基础课,我院6个专业开设了土壤学这门课程,每年授课学生达300人以上,因此提升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对于搞好我院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要。

土壤学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

1.教材的使用

目前本课程主要使用教材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土壤学》(黄昌勇主编,2006年,中国农业出版社),该教材2002年获得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学校图书馆藏有大量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图书和期刊,学生可以随时借阅。图书馆电子期刊中也有大量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资料,学生可以随时上网查阅。在教学过程中,每章结束后给学生指定参考书和参考资料,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扩充性资料撰写课程论文和读书报告。

常用的扩充性资料包括:

(1)刘世全主编《区域土壤地理》,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

(2)席承藩主编《中国土壤》,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土壤学》,科学出版社,2002

(4)《土壤》、《土壤学报》、《土壤通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土壤肥料》、《水土保持学报》等专业性期刊资料

3.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为了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本课程采用2004年黄昌勇主编《土壤学实验指导》,目前使用效果良好。

4.实践性教学环境

本课程目前有比较完善的校外教学实践性教学实习基地4个:化成岩土壤学教学实习基地,主要进行土壤剖面挖掘及观察和实地调查了解土壤与环境条件一致性实践教学;宜阳新区土壤学教学实习基地,主要进行土壤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的教学实践;校园周边土壤学教学实习基地,主要进行土壤类型识别教学实践;白马土壤学教学实习基地,主要解决高度利用下的农业土壤的高效利用和保护问题。

可进入:http://10.0.10.10/eol/jpk/course/layout/default/index.jsp?courseId=1403进行了解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