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6-06-04

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学科简介

一、学科水平

1)教学水平 本学科人才结构组成科学,学科组成员不仅长期主讲作物遗传育种学科主干课程,具有本学科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学科组成员中既有具备作物遗传育种现代技术的专业人才,以适应作物分子育种教学研究的需要,又具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从事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的人才。学科组已有教授4名,博士2名,2人聘为“硕导”并进入2007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有1人获江西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2)研究水平 2006年以来,本学科组承担的在研究项目有国家级2项、省级2项、市级3项,校级1项,市重点实验室建设1项,共争取到科研经费近20万元; 2007年申报省科技支撑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组织成果技术鉴定的项目有省级1项、市级2项、校级2项;获宜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SCI 2篇、中文核心期刊12篇。学科组成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6次,赴中国水稻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调研考察10多次。

二、学科优势

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具有长期的作物遗传育种教学科研积累和深入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的软硬件条件。

科学研究是学科发展的动力。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组成员在取得有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又开创了新的遗传育种研究方向,承担的科研项目层次正在不断提升。

《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申报宜春市重点建设实验室,2006年已获立项,为本学科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建设平台。2006-2007年本学科在校院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对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进行了重点建设,新增投资50多万元,购置了电击转化仪、细胞融合仪、凝胶成像系统、生物显微镜、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种子低温贮藏柜、电子自动数粒等一批现代生物技术教学研究仪器设备;同时,基地建设新增投资10多万元。已建成能基本满足水稻育种、苎麻育种等研究需要的实验基地。

三、学科特色

注重扩展和深化科学研究是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显著特色。本学科一方面通过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发展,同时又充分发挥学科建设提供的平台功能,拓宽学科相关研究方向。

2006年《作物育种学》课程列为学校重点建设课程,进一步深化了学科建设的内容;同时,农学专业也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扩展了学科建设的范畴。

利用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抓住“实践8号”专用育种卫星发射机遇,2006年进行了水稻“D38S”及“长粒65”品系的航空搭载,启动了我校航空育种研究。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